摘自新前程雜誌,微軟硬體創新中心大中華區資深經理 許建志

 

【 人的屬性無優缺點之分,我們必須瞭解相處的人的屬性,隨時改變模式來適應對方】

 

之前在進行新職務面試的時候,因為公司採取360度面試,我遇到了非常有趣的狀況。一位可能會成為我下屬的人在面試時對我說:我特地探聽過你的事,也非常尊重你的經歷,但是不管如何我拒絕成為你的屬下,也請不要因為這樣就不想來我們部門。一般人聽到這種話會高興的可能不多。他當時不知道,其實我是非常開心的。別人如何看我其實我不在乎,因為不同高度的人看同一個人本來就會有兩極的評價,但是能遇到這麼直接敢當面挑戰自己的人少見。當下我心裡跟自己說,光是為了這個人,我就願意過來了。當然問題不會自動消失,未上任之前領導就跟我說這位同事很有可能待不長就會離開。該如何解決?

 

我七年前加入臺灣微軟時便被要求參與DISC培訓,加入這個新部門的時候我自己要求將參與部門的DISC培訓再做一次。類似的培訓很多,基本DISC把人分成四大類:Dominance、Influence、Steadiness和ComplianceDominance 的人注重結果、成績,所以對這種人報告或是寫給他的電子郵件最好先提到目的與結果,而不是累贅的過程;Influence的人喜歡交朋友成為焦點,可以很快跟人混熟,注重的是氣氛;Steadiness的人很注重安全感,凡事會思考再三,如果你的客戶是這類人,千萬不要說有新的或是測試產品要他第一個導入,那會嚇死他,最好給他很多同行導入新產品的成功案例後再試著說服;Compliance的人則多遵循規則,凡事講資料,要說服她你得有充分的分析與準備,他會盯著參數、評測資料等透過資料試圖做出理性的分析。當然不同情境、時間或環境下人的行為也可能不同。例如我以前是DI型,I 比 D高因為當時我是屬於舞臺人物,演講、寫書當顧問,這幾年因為微軟工作的關係,雖然我還是DI,但是新的測試顯示我的D已經高出I非常的多。

 

第一次培訓是為了瞭解自己的屬性,七年後的這一次是為了要驗證我對新部門同事的認知與觀察是否正確。四大類之分並不是優缺點之分,我們必須瞭解相處的人的屬性,並像開車一樣更換排擋改變自己的模式來適應對方。

回到前面的問題。幸運的是,這位新下屬是I型人,通常I型人說想離開並非真的想離開;相反如果是S型的人,一旦開口離開就不大可能挽回了。我需要的是創造氣氛留下的人才,因為我也是I型的人。我跟他說我不要一倍或兩倍的成長,我們一起來想如何才能成長十倍,也一起花了許多時間討論群組織、人與方向等如何達到這樣的夢想。有了長期、極具野心的計畫,目前他極具動力,對部門的幫助也非常大。我不知道他最終是否還是選擇離開,但是只要目前做的是他喜歡、開心的工作,那就很值得了。

 

另一個小秘密。我跟目前的領導是完全不同屬性的類型,我是DI而他目前是SC。我不清楚這是否是我領導的主管的陰謀。完全不同類型的人相處會比較辛苦,因為需要為對方頻繁地改變“排擋”,但是有完整的DISC對團隊來說是最好的組合。我自己也從中獲益良多,領導會深思熟慮避免我衝太快犯下致命錯誤,我同時也能帶給部門比較寬廣的視野並提比較激進的計畫,當然我們也有SC的同事在後面把關並注意細節。你們單位是否也是兼具了各種屬性的人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C 行為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