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要談 offer 的時候,會不會有一點難為情,不知道怎麼開口。

 

不管是求職者還是 HR ,這時候都會有一些心理壓力。我們走訪了一些 HR ,關於這個議題問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問題,並且得出了一些簡單易行的方法。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因為 offer 本身是複雜的 Package ,可能包括社保購買標準、年假、職銜等等,我們集中焦點在薪資上。

 

1  HR 的基本策略是什麼?

面談順利的話,會問對方的期望薪資,絕不先出價。如果他此時開價比求職表上的意向薪資高出很多,會問他為什麼會有調整,基於哪些顧慮。

 

2 、假設你( HR )心目中的薪資為稅後 9000 ,而求職者只要稅後 8500 ,你會怎麼辦?順勢再下壓嗎?

這種情況是很少的,每個人開價都會比市場價要高一點點。假如他開價偏低,我會考慮用人部門的氛圍、發展空間和他的直屬領導。假如這個職位是個硬骨頭,我會加兩百,不然堅持不了容易離職。

 

3 、假設求職者開價稅後 9500 ,比你的心理價位高出 500 呢?

這是通常的情況。我問他最看重這個職位什麼?是前景、經驗積累、好跳板還是公司?還是有其他顧慮。要讓他自己先理清思路。

 

然後再緩慢的推開去談。經驗老道的 HR 這時候一般會把節奏放很慢,不會著急。甚至會假意與用人部門協商,把求職者丟在一邊等待回复。讓求職者的心理壓力持續積累。因為對求職者而言,他處於一個陌生的環境中,而 HR 其實也在觀察他的抗壓力和心性。

 

事實上,會不會高於心理價位去聘任,也會綜合考慮這個求職者本身的素質、專業能力的市場稀缺度,以及公司的需求緊急度。

 

4 、顏值對 HR 的影響大嗎?

越是基層的崗位,考慮比重會大;越是老闆經常接觸的崗位,考慮比重會大。

很簡單,因為顏值對團隊氛圍會有激勵作用,對老闆的心情也會有調節作用。這些都是不可否認的價值。當然前提是能力能夠勝任。

 

曾經有位老闆對 HR 咆哮說:“我把公司搬到高大上的 CBD ,我不想一進門又回到城鄉結合部!我的客人來參觀我都顏面無存!”

身材五官無法強求的前提下,至少衣著要有些品味,髮型也很重要。

 

5 、反價可行嗎?

HR 非常討厭求職者反價。即使被迫接受了也會對求職者很不滿,感覺被你將了一軍。假如流程已經開始在走了,會直接band 掉這個求職者,因為修改價格重新走流程會讓 HR 被問責。

 

HR 通常會這麼想:“這個人居然反價,看來也是個搞事的人。”

 

 

那HR會給求職者什麼建議呢?

 

 

1 、從 D 切入,從 I 轉出。

求職者要學會問 HR 問題,而不是急於表白自己,這樣更好的溝通。

求職者可以問 HR :“為什麼您會定這樣的薪資,是基於哪些方面去考慮?”;“如果我入職之後,會大概在什麼時間有機會加薪?加薪的條件、頻率和幅度是多大呢?”;“我的晉升空間有多大呢?”“您能幫我分析一下,我在這個公司的發展前景嗎?”“我的上司會願意教我嗎?他會願意幫助我增加收入嗎?”“您當初為什麼會選擇這家公司呢?”“您覺得我在哪些方面還有不足,需要加強嗎?”

 

問的時候,態度誠懇,可以把 HR 當成是一個朋友來聊天。請注意我問題設置的順序,一開始談論的是 D ——有關發展的客觀事實,後來轉向 I ——和對方開始八卦閒聊(但還是圍繞著崗位本身在進行)。

 

這些問題是在幫助雙方一起梳理利弊。更重要的是, HR 能跟你有深入的交流。假如你讓步,你也等同於是 HR 的親生兒女,這對你入職之後的調崗加薪都會有好處。

 

2 、從 S 切入,從 C 轉出。

入職時候只談試用期薪資,轉正再議。但是要確認轉正的時間和到時候再談薪資的可能性。

這會更有利於你評估這份工作。

 

請注意,轉正的時候,幾乎會是你近半年內唯一要求加薪的合理機會了。與其反價,不如轉正時要求,讓大家心裡舒服。

當你覺察自己的談判籌碼還不夠時,從 S 切入的意思是小小讓一步,從 C 轉出是給自己留一個再次談判的機會。

 

3 、如果你感覺有些僵持,可以考慮一下其他途徑,例如是稅前還是稅後,這通常是 HR 可以幫你爭取的空間。

 

4 、你要知道真正決定薪酬的還是市場價值,可以準備一些材料讓 HR 知道你的市場價值。例如其他公司的 offer,或者你對自己優勢的分析(假如你手上有一份自己的 DISCUS 測評報告),因為 HR也可以拿著這些材料去和用人部門為你爭取更多,但記得態度謙虛一點。

 

5 、對自己要有自信,深信自己值這個價。

 

 

一個成熟的 HR 會知道,人無完人。不管他喜不喜歡你,最重要的是要讓他看到你對企業的價值。

 

希望今天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C 行為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