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自己的使用說明書 - 郭騰尹.jpg

          在演講中,我常常會用最生活上的例子來闡述我所要表達的意念,而手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我會在現場請課堂上的聽眾或學員把手機拿出來,這時拿行動電話的聲音此起彼落的在四處揚起,有的人有兩、三支行動電話的,頓時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而從手機的價錢、功能以及汰換率,都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甚至年齡。

    我會請大家注意一下彼此的手機,於是我們會看到最新款、剛上市的當紅炸子雞,也會看到第一次的小海豚雙頻機,還有更舊的、已經摔過好幾次、電池蓋還用膠帶黏牢的古董機。這樣的互動,會讓現場輕鬆很多,一個平常不起眼的東西,竟然背後還有這麼大的玄機。

    尋找一部最貴的手機是我接下來的動作,現在時下的年輕人,喜歡用功能強又流行的手機,平均半年左右,他們就會更換一隻新手機,而舊的手機不是折價賣掉,就是給自己的家人,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成了手機的最佳回收處,而現在剛上市的手機價錢幾乎都要二萬元台幣以上。

    我也會去尋找一部最便宜的手機,這時大家反而有些不好意思,誰的節儉持家成為另一種驚嘆,有些手機現在只值一、二千元了,有些綁門號簽約的手機更只要一元就可以買到。

    當我手上拿著現場最貴與最便宜的手機時,我會問大家:「不管你花多少錢,買任何一種牌子,對方公司一定會給你兩樣東西,一是產品的使用保證書,另一是什麼?」現場的回答很一致:「是產品的使用說明書」我繼續說:「如果花了二萬元買的新手機,卻不去閱讀所附的產品使用說明書,那麼它的功能是不是和一元手機一樣,只會撥出去及接聽來電而已。」這時會有許多人頻頻點頭,因為在他們週遭的確有許多類似的人存在。

    我又說道:「如果我們花點時間去閱讀使用說明書,我們才發現手機除了撥接以外,還可以上網、有PDA功能、可以拍照錄影、當MP3、可以下載圖鈴及遊戲,甚至還可以當收音機…...等等,閱讀說明書,可以增進你對產品的了解,而了解才會帶來力量。」

    是的,了解才會帶來力量,一位業務員要了解產品的專業知識,才會有說服自己及說服客戶的力量;一位員工了解企業經營的願景、了解企業的文化及領導者的價值觀,才會帶給他留在這家企業的力量;一位員工能在企業發展中看到自己的未來,才會帶給他與企業一起奮鬥的決心;一位真正了解電腦或英文的人,電腦與英文才會帶給他力量。在學習的過程裡,一知半解還是等於無知,不管學任何東西,都要儘可能全方位了解,若沒有搞通搞懂,恐怕不只浪費了金錢,更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手機有手機的使用說明書,了解說明書,才能開發你過去使用手機習慣外的潛能。人也有人的使用說明書,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值二萬元的,卻把自己當成一元手機在用,辜負了上天所賦予我們的天賦。

    如果你是老闆,你要懂得讀人的特質;如果你是人資人員,除了建立工作職掌的職位說明書外,更要建立每一個職位在「態度」上的職位說明書;而對一個準備開啟另一生涯的社會新鮮人而言,好好的了解自己的特質與優勢,將是邁向成功與卓越最重要的基石。

 

--作者為實踐家教育集團副董事長,郭騰尹老師--

arrow
arrow

    DISC 行為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