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你常常會遇到上司狂罵你,而其實並不是你的錯,對嗎?你感到委屈又憤怒,忿忿不平的想:大不了我走人,東家不打打西家!於是,有些年輕人真的會一拍桌子,轉身就走。這就是相當於給了老闆一巴掌,想想還挺爽的。

 

其實,冷靜下來想一想,換一家也一樣會遇到這樣的問題。你不能要求自己的老闆是包公 / 柯南 / 福爾摩斯,可以明察秋毫。一天到晚這麼多事,一件兩件事弄錯了,甚至十件八件事弄錯了,這不都是人之常情嗎?

 

與其對老闆高要求,不如對自己高要求。這裡的高要求有兩個層面: 1 、對自己工作要求高一點,能力越高老闆越信任你,自然不會再輕易對你發脾氣,甚至會小心伺候你呢!2 、對自己的情商要求高一點,幫助老闆處理好他的情緒,讓事情得到結果。

 

舉個例子:

 

 

 

有個總裁手下有兩個總監小張和小李。小張是高 C ,以處理事情認真仔細,喜歡拖拖拖出名;小李是高 I  D ,以處理事情爽快,喜歡和人開玩笑出名。

 

總裁一開始喜歡小張多一點,因為他做事一絲不苟,加班加點,哪個老闆不喜歡呢?相反,看看小李,一下班就沒了影,平時在辦公室裡嘻嘻哈哈,沒個正型。

 

但時間久了,總裁又看到另一面。

小張雖然自己勤奮,但底下人一下班就沒影兒了。小李雖然自己不加班,但底下人卻是經常勤勤懇懇的干到七八點,活做完了才走。

 

小張和小李的關係勢同水火,相互看對方的行為方式不順眼。小張在總裁面前歷數小李的種種不是:違反紀律、拉幫結派甚至是幫助員工隱瞞錯失等等小罪狀。總裁覺得小李的確是有​​點兒調皮。

 

小李呢,沒有說過小張的壞話,畢竟一個高 I 還真的不容易挑出高 C 的錯。兩個人吵架的時候,小李卻是多了一點點理智,只說一句:“不用給人扣帽子,我們把業績擺出來看看!”

 

小張知道自己的業績掰不過小李,因為他自己總是忙些雞毛蒜皮的瑣事,底下人又不給力。而小李卻是抓大放小,人緣好大家肯幫忙,說出來辦成的事一件件都漂亮。

 

總裁看著兩個人磕磕碰碰的,依然沒說什麼,只是越來越開始用審視的目光去看待兩個人的工作成果。

 

有一次,總裁對著小李拍桌子:“客服調動這件事怎麼沒人告訴我!你們好大的膽子!”

其實那件事是副總裁推動的,見老闆發了火,副總裁居然說自己不知情。小李是什麼反應呢?小李迅速道歉說:“對不起總裁,是我不應該胡亂做決定。”

總裁罵完人,也知道不可能是小李的主張,但也不好去扇副總裁的耳光。反正總歸是要找個人來罵的,不然得把自己憋死。但心裡想:“小李不錯,有心胸。”

 

後來又發生了另外一件小事。總裁開會跟小張說:“你給錄一下。”開完會問小張:“你錄了沒?”

小張回答:“錄了。”

總裁又問:“我怎麼沒看到錄影機?你怎麼什麼都幹不好,幹不好就別幹了!”

小張很委屈,他的確開了錄音筆,錄音也是錄啊!你這樣當眾羞辱我,我臉往哪兒擱?會後,他立即寫了辭職信。

信交到總裁那兒, HR 說:“老闆,您看是我們挽留一下,還是您親自挽留?”

總裁淡然說:“連幾句重話都受不了,這種人不堪大用。”

總裁心裡想:“小張這是要扇我耳光呀,我以前這麼器重他,真是瞎了狗眼!”

 

事實證明,錄音筆沒有正確使用,根本沒錄上,說起來還真沒冤枉他。可重點是,老闆不是你的媽,不需要養著你還哄著你。除非你的業績真的出色到,是讓老闆覺得你在養著他,自然不會給你甩臉色。但我們大多數人還是企業的一顆螺絲釘。我們常開玩笑說:“我的工資有 60% 是用來挨罵的。”

 

那被狂罵的時候,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一位老江湖說:“不管怎樣你要先認錯,讓領導知道你有正確的態度。很多時候,態度比結果重要。”

 

就算你是被冤枉了,你想怎樣呢?讓領導給你負荊請罪嗎?他冷靜下來自然會思考,知道冤枉你了,以後會加倍補償你。如果當眾頂撞,讓他下不來台,即使你真的佔理,卻傷害到他的權威,這樣給他帶來的損害可能比事情本身更嚴重!

 

有“罵商”也是職場技能之一。除了馬上認錯,還可以嘗試用以下技能去平息老闆的憤怒:

1  D :快速給反應,尤其是手機上罵,得不到回應會讓憤怒翻倍;

2  I :讓自己放輕鬆,發揮演技,謙虛誠懇;

3  S :耐心聆聽,讓老闆的憤怒得以充分發洩;

4  C :等老闆平靜後,嘗試分析事情的來龍去脈,給出解決方案。

 

舉例:假如你是小張,老闆當著所有管理層的面說你沒有記錄會議,你應該怎麼回應呢?

 

僅供參考:

 

 

 

D:“對不起,我沒有重視這件事。” ( 承擔責任 )

 

I:“而且這次會議組織不充分,還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耽誤了大家的時間,在此和各位領導都誠懇道歉。” ( 發揮一下 )

 

S:“非常感謝總裁您指出我們工作的不足之處,給我們修正的機會。” ( 表現出虛心聽取意見的態度 )

 

C:“我以後會將會議記錄作為非常重要的流程落實到每一次工作會議中,讓一切決議和責任落實都有檔可查。” ( 提出改進方向,以示自己真的有思考 )

 

我想這樣的小張,才真的能把自己當個棟樑之才。您覺得呢?

 

事實上,如果上司是在私下場合罵你,你還有更多的處理技巧,讓這一場罵反而會增加上司對你的肯定。例如,你可以表達更多向上司學習的姿態,表達你個人的思考並且與上司探討,讓兩個人之間有更多交流。你甚至可以嘗試表達出一些不那麼公事公辦的顧慮和擔憂,從  轉出,讓上司和你成為良師益友。

 

總之,沒有不近人情的上司,只有不會溝通的下屬。如果你說,明明我已經努力跟他好好說話,可他就是不講道理。那也只能說明,你的溝通還不夠!不夠!不夠!畢竟,你的上司又不是漢尼拔。即便是漢尼拔,不也還有克拉麗絲可以跟他溝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C 行為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